HOME SEARCH CLUSTER PAGE prev
next THREE COLUMN VIEW

bza128 -- 驢姓

Text-cluster:
別譯雜阿含: bza128 雜阿含: za0913 SN: SN,IV,327 (Bhadraka)

bza128

爾時世尊遊行於末牢村邑,漸次至於優樓頻螺聚落,在鸚鵡閻無果林中。


時驢姓聚落主遙聞世尊遊末牢邑,至優樓頻螺聚落鸚鵡閻無果林,作是思惟:

「我聞世尊瞿曇所說之法,能滅現在一切苦習。我亦欲滅現在一切苦習,宜應詣彼,聽斯妙法。彼或為我說於盡滅苦習之道!」

時彼驢姓思惟是已,即出聚落,往世尊所,頂禮佛足,在一面坐,白佛言:

「世尊!我聞如來所說之法,能滅眾生現在苦習。善哉!世尊!垂哀矜愍,願為敷演現在能滅苦習之義!」

爾時世尊即告之曰:

「我若為汝說於過去曾更無量眾苦滅 * 苦習法,汝或時信,或不信,或樂、不樂。我今亦欲為汝說於未來無量眾苦滅苦習法,而汝或信,或不信,或樂、不樂。」

佛復告曰:

「我於今者即於此處為汝說於滅苦習法。汝當諦聽,至心受持!諸有眾生,起小苦處,而此苦中種種差別,是等眾苦因欲而生,皆習於欲,欲為根本,欲為因緣。」

時聚落主復白佛言:

「善哉!世尊!今我根鈍,不解略說。唯願垂愍,廣演斯義,令我開悟!」

佛復告言:

「今我問汝,隨所樂答。此優樓頻螺聚落中所有民眾,假設有人,盡繫縛之,加諸罵辱,皆悉斬戮。汝頗於中生苦惱不?」

聚落主言:

「雖復憂慘,不必一向生大苦惱。」

復白佛言:

「世尊!此優樓頻螺聚落之中是我愛者,則能生我憂、悲、苦、惱,心不悅豫;非我愛者,非我所欲,非我所念,於斯等邊我則無有憂、悲、苦、惱。」

佛告之曰:

「聚落主!是故當知:一切種種苦惱之生,皆由於欲,悉因於欲,欲為根本。」

佛復告言:

「聚落主!於汝意云何?若汝子未生,未依於母,未見聞時,頗於彼所有欲親昵,愛念心不?」

對曰:

「無也。」

佛復告言:

「汝子依母,而生長已,汝若見時,頗生欲親、愛念以不?」

對曰:

「實爾。」

佛言:

「汝子依母,生已漸大,設當敗壞,王賊劫奪。若如是者,汝生苦惱、憂悲念不?」

聚落主曰:

「若遭是事,當于爾時我心愁毒,若死,若近死,況復不生憂、悲、苦、惱!」

佛復告言:

「是故當知:一切種種苦惱之生,皆因於欲,悉從欲生,欲為根本。」

聚落主言:

「希有!世尊!所說甚善,巧為方喻!」

復白佛言:

「我子設當在于遠處,遣使往看。使若還遲,我與其母心意不安,怪使遲晚:『我子將不平安耶?』」

佛言:

「聚落主!是故當知:眾生苦惱,種種憂悲,皆因於欲,由欲而生,欲為根本。假 * 使四愛敗壞變異,便生四種憂、悲、苦、 * 惱。若三亦皆生於憂、悲、苦、惱。若有一愛,便生一憂、悲、苦、惱;若無愛者,是則無有憂、悲、苦、惱,離於塵垢。如池蓮華,不著 * 於水。」

說是法時,驢姓聚落主遠離塵垢,得法眼淨,見法,得法, * 解法知法,度疑離惑,不從他心,不趣異道,於佛教法獲得辯力,即從坐起,整衣服,合掌白佛,而作是言:

「世尊!我已出離,歸依三寶。從今日夜為優婆塞,盡我形壽生清淨信。」

聞佛所說,歡喜頂禮而去。


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View TEI-XML Source

tn0099-0913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力士人間遊行,到欝鞞羅住處鸚鵡閻浮林。


時有竭曇聚落主,聞沙門瞿曇在力士人間遊行,至欝鞞羅聚落鸚鵡閻浮林,說現法苦集、苦沒。

「我當往詣彼沙門瞿曇!若我詣沙門瞿曇者,彼必為我說現法苦集、苦沒。」

即往彼欝鞞羅聚落,詣世尊所,稽首禮足,退坐一面,白佛言:

「世尊!我聞世尊常為人說現法苦集、苦沒。善哉!世尊!為我說現法苦集、苦沒。」

佛告聚落主:

「我若說過去法苦集、苦沒者,知汝於彼為信、為不信,為欲、不欲,為念、不念,為樂、不樂。汝今苦不?我若說未來苦集、苦沒者,知汝於彼為信、不信,為欲、不欲,為念、不念,為樂、不樂。汝今苦不?我今於此說現法苦集、苦沒。聚落主!若眾生所有苦生,彼一切皆以欲為本。欲生、欲集、欲起、欲因、欲緣而苦生。」

聚落主白佛言:

「世尊!極略說法,不廣分別,我所不解。善哉!世尊!唯願廣說,令我等解!」

佛告聚落主:

「我今問汝,隨汝意說。聚落主!於意云何?若眾生於此欝鞞羅聚落住者,是若縛、若打、若責、若殺,汝心當起憂、悲、惱苦不?」

聚落主白佛言:

「世尊!亦不一向。若諸眾生於此欝鞞羅聚落住者,於我有欲、有貪、有愛、有念、相習近者,彼遭若縛、若打、若責、若殺,我則生憂、悲、惱苦。若彼眾生所無欲、貪、愛、念、相習近者,彼遭縛、打、責、殺,我何為橫生憂、悲、惱苦?」

佛告聚落主:

「是故當知:眾生種種苦生,彼一切皆以欲為本。欲生、欲習、欲起、欲因、欲緣而生眾苦。聚落主!於意云何?汝依父母不相見者,則生欲、貪、愛、念不?」

聚落主言:

「不也,世尊!」

「聚落主!於意云何?若見、若聞彼依父母,當起欲、愛、念不?」

聚落主言:

「如是,世尊!」

復問:

「聚落主!於意云何?彼依父母若無常變異者,當起憂、悲、惱苦不?」

聚落主言:

「如是,世尊!若依父母無常變異者,我或隣死,豈唯憂、悲、惱苦!」

佛告聚落主:

「是故當知:若諸眾生所有苦生,一切皆以愛欲為本。欲生、欲集、欲起、欲因、欲緣而生苦。」

聚落主言:

「奇哉!世尊!善說如此依父母譬。我有依父母,居在異處。我日日遣信問其安否。使未時還,我以憂苦,況復無常,而無憂苦?」

佛告聚落主:

「是故我說:其諸眾生所有憂苦,一切皆以欲為根本。欲生、欲集、欲起、欲因、欲緣而生憂苦。」

佛告聚落主:

「若有四愛念無常變異者,則四憂苦生。若三、二,若一愛念無常變異者,則一憂苦生。聚落主!若都無愛念者,則無憂苦塵勞。」

即說偈言:

若無世間愛念者    則無憂苦塵勞患
一切憂苦消滅盡    猶如蓮花不著水

當其世尊說是法時,揭曇聚落主遠塵離垢,得法眼淨,見法得法,深入於法,度諸狐疑不由於他、不由他度,於正法、律得無所畏。從坐起,整衣服,合掌白佛:

「已度,世尊!我以超越。我從今日歸佛、歸法、歸比丘僧,盡其壽命為優婆塞,唯憶持我!」


佛說此經已,揭曇聚落主聞佛所說,歡喜隨喜,作禮而去。


View TEI-XML Source

This file is part of the Bieyi za ahan (T.100) project at the Dharma Drum Buddhist College.
TEI-XML   Source files coded with T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