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CLUSTER PAGE prev
next THREE COLUMN VIEW

bza124 -- 善調馬師

Text-cluster:
別譯雜阿含: bza124 雜阿含: za0909 cf. SN SN,IV,310 (Assāroha) cf. Zhang 2001+2003 Zhang 2001+2003

bza124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王舍城 迦蘭陀竹林


爾時善調馬師聚落主往詣佛所,頂禮佛足,在一面坐。佛告調馬師曰:

「以幾因緣,令馬得調?」

馬師言:

「瞿曇!以三事故,能令馬調:一者、一向須 * 濡,二者、一向須麁,三者、亦 * 濡亦麁。」

佛語之言:

「若斯三事不能調者,復當云何?」

馬師對曰:

「打令命 * 終。」

馬師即言:

「瞿曇!汝為無上調御之師。調丈夫時,以幾事調?」

佛言:

「我亦以三事調御:一、須 * 濡語,二者、麁語,三者、不濡不麁,而得調伏。云何名為一向須 * 濡?如佛告比丘: 『汝若修三業善者,獲善果報。此是天,此是人。』 是名一向以濡而得調伏。云何名麁?如說:『三惡道,此是身、口、意業造惡果報。』云何名 * 為麁而 * 濡? * 說:『身、口、意有諸善業,得生人、天。此是身、口、意善所獲果報。』;亦說:『身、口、意有諸惡業,當墮三塗。斯亦身、口、意所獲果報。』,是則名為亦麁亦 * 濡而調眾生。」

馬師白佛:

「若以此三不調伏者,當云何調?」

佛告之曰:

「與其切言,若不調者,深加毀害。」

馬師對曰:

「今汝沙門常說不殺,云何言害?」

佛言馬師:

「如是,如是,言如來者,實不應殺,所不應作。如來.世尊以此三事用調眾生。若不調者,終不與語,亦不教詔,亦不指授。」

佛告馬師:

「於汝意云何:如來若不教授,設不與語,設不指授,如是者,則名毀害,是真毀害。」

馬師復言:

「瞿曇!我自今 * 已後當斷毀害,更不造惡。」

佛即讚言:

「馬師!如汝所說,實為真正。」


爾時馬師聞佛所說,歡喜頂禮而去。


View TEI-XML Source

tn0099-0909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


時有調馬聚落主來詣佛所,恭敬問訊,退坐一面。爾時世尊告調馬聚落主:

「調伏馬者,有幾種法?」

聚落主答言:

「瞿曇!有三種法。何等為三?謂:一者柔軟,二者剛強,三者柔軟剛強。」

佛告聚落主:

「若以三種法,馬猶不調,當如之何?」

聚落主言:

「便當殺之!」

聚落主白佛言:

「瞿曇!無上調御丈夫者,當以幾種法調御丈夫?」

佛告聚落主:

「我亦以三法調御丈夫。何等為三?一者柔軟,二者剛強,三者柔軟剛強。」

聚落主白佛:

「瞿曇!若三種調御丈夫,猶不調者,當如之何?」

佛言:

「聚落主!三事調伏猶不調者,便當殺之。所以者何?莫令我法有所屈辱。」

調馬聚落主白佛言:

「瞿曇法中,殺生者不淨。瞿曇法中不應殺,而今說言:『不調伏者,亦當殺之。』!」

佛告聚落主:

「如汝所言: 『如來法中,殺生者不淨。如來不應有殺。』 聚落主!然我以三種法調御丈夫。彼不調者,不復與語,不復教授,不復教誡。聚落主!若如來調御丈夫,不復與語,不復教授,不復教誡,豈非殺耶?」

調馬聚落主白佛言:

「瞿曇!若調御丈夫不復與語,不復教授,不復教誡,真為殺也。是故我從今日,捨諸惡業,歸佛,歸法,歸比丘僧。」

佛告聚落主:

「此真實要!」


佛說此經已,調馬聚落主聞佛所說,歡喜隨喜,即從坐起,作禮而去。


View TEI-XML Source

This file is part of the Bieyi za ahan (T.100) project at the Dharma Drum Buddhist College.
TEI-XML   Source files coded with T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