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CLUSTER PAGE prev
next THREE COLUMN VIEW

bza121 -- 正法損減

Text-cluster:
別譯雜阿含: bza121 雜阿含: za0906 SN: SN,II,223 (Saddhammappatirūpaka)

bza121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舍衛國 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尊者摩訶迦葉住舍衛國西園林中毘舍佉講堂。彼大迦葉於日沒時從禪定起,往詣佛所,頂禮佛足,在一面坐,而白佛言:

「世尊!以何因緣如來初始制戒之時極為尠少,修行者多?今日何故制戒轉增,履行者少?」

佛告迦葉:

「如是,如是,眾生命濁、結使濁、眾生濁、劫濁、見濁。眾生轉惡,正法亦 * 末。是故如來為諸弟子多制禁戒,少有比丘能順佛語,受持禁戒。諸眾生等漸漸退沒。譬如金寶,漸漸損減,至相似金出。如來正法亦復如是,漸漸損減,像法乃出。像法出故,正法滅沒。迦葉!當知:譬如海中所有船舫,多載眾寶,船必沈沒。如來教法亦復如是,以漸滅沒。如來正法不因地沒,亦非水、火、風之所壞。若我法中生於惡欲,行惡威儀,成就眾惡,法言非法,非法言法;非是 * 毘尼說言 * 毘尼;犯說非犯,非犯說犯;輕罪說重,重罪說輕,如斯之事出於世者,皆由像法句味相似,令佛正法漸漸滅沒。迦葉!當知:有五因緣,能令法滅,一切咸共忘失章句,善法退轉。何等為五?不恭敬佛、不尊重佛、不供養佛、不能至心歸命於佛,然復依止佛法而住。不敬法、不尊重法、不供養法,於正法中不能至心,然依法住。不恭敬戒、不尊重戒、不供養戒、不能至心持所受戒,然依戒住。不恭敬教授、不尊重教授、不供養教授、不能至 * 心向教授者,以不恭敬、尊重、供養,亦不至心向教授故,然復依此教授而住。於同梵行──佛所讚者──不恭敬、不尊重、不供養、不能至心禮拜問訊,然猶依彼而得安住。迦葉!以此上來五因緣故,能令正法漸漸滅沒,衰退忘失。迦葉!復有五因緣故,能令正法久住於世,不沒不退,不忘不失。何等為五?恭敬世尊、尊重於佛、供養於佛,常能至心歸依於佛。於法、於戒及以教授、同梵行者亦應供養、恭敬、尊重、至心向之。以此五種善因緣故,能使正法久住於世,不沒不退,不忘不失。以是義故,應當恭敬佛、法、教 * 授、同梵行者。」


諸比丘等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View TEI-XML Source

tn0099-906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尊者摩訶迦葉住舍衛國東園鹿子母講堂,晡時從禪覺,往詣佛所,稽首禮足,退坐一面,白佛言:

「世尊!何因何緣,世尊先為諸聲聞少制戒時,多有比丘心樂習學;今多為聲聞制戒,而諸比丘少樂習學?」

佛言:

「如是,迦葉!命濁、煩惱濁、劫濁、眾生濁、見濁,眾生善法退減故,大師為諸聲聞多制禁戒,少樂習學。迦葉!譬如劫欲壞時,真寶未滅,有諸相似偽寶,出於世間。偽寶出已,真寶則沒。如是,迦葉!如來正法欲滅之時,有相似像法生。相似像法出世間已,正法則滅。譬如大海中船,載多珍寶,則頓沈沒。如來正法則不如是,漸漸消滅。 如來正法不為地界所壞,不為水、火、風界所壞,……(乃至)惡眾生出世,樂行諸惡,欲行諸惡,成就諸惡;非法言法,法言非法;非律言律,律言非律;以相似法句味熾然,如來正法於此則沒。 迦葉!有五因緣能令如來正法沈沒。何等為五?若比丘於大師所不敬不重,不下意供養。於大師所不敬不重,不下意供養已,然復依猗而住。若法、若學、若隨順教、若諸梵行──大師所稱歎者──不敬不重,不下意供養,而依止住。是名──迦葉!──五因緣故,如來正法於此沈沒。 迦葉!有五因緣令如來法、律不沒、不忘、不退。何等為五?若比丘於大師所恭敬尊重,下意供養,依止而住。若法、若學、若隨順教、若諸梵行──大師所稱歎者──恭敬尊重,下意供養,依止而住。迦葉!是名五因緣如來法、律不沒、不忘、不退。是故──迦葉!──當如是學!於大師所當修恭敬尊重,下意供養,依止而住。若法、若學、若隨順教、若諸梵行──大師所讚歎者──恭敬尊重,下意供養,依止而住。」


佛說是經已,尊者摩訶迦葉歡喜隨喜,作禮而去。


View TEI-XML Source

This file is part of the Bieyi za ahan (T.100) project at the Dharma Drum Buddhist College.
TEI-XML   Source files coded with T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