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CLUSTER PAGE prev
next THREE COLUMN VIEW

bza118 -- 迦葉於尼眾前師子吼

Text-cluster:
別譯雜阿含: bza118 雜阿含: za1143 SN: SN,II,214 (Upassaya)

bza118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王舍城 耆闍崛山迦蘭陀竹林


爾時尊者摩訶迦葉、尊者阿難在耆闍崛山中。于時阿難食時已到,語尊者摩訶迦葉,言:

「大德!食時已到,可共乞食。」

於是摩訶迦葉著衣持鉢,與阿難出耆闍崛山,入王舍城乞食。阿難語摩訶迦葉言:

「日時猶早,我欲至彼比丘尼精舍,觀諸比丘尼等所行法式。」

迦葉答言:

「可爾。」

即時共詣比丘尼精舍。爾時諸比丘尼遙見二尊者來,即敷床座。既敷座已,白二尊者:

「可就此坐!」

時二尊者即就其坐。諸比丘尼既見坐已,稽首禮足,在一面立。爾時摩訶迦葉為比丘尼種種說法,示、教、利、喜。於彼眾中有比丘尼,名偷羅難陀,聞說法要,心不甘樂,即出惡言:

「今者云何長老迦葉在阿難前為比丘尼而說法要?如賣針人,至針師門,求欲賣針,終不可售!今者迦葉亦復如是。云何乃在阿難前而說於法?」

作是語已,嘿然而住。時摩訶迦葉以淨天耳聞其所言,語長老阿難:

「汝見是偷羅難陀比丘尼心不喜 * 樂悅,心出麁言不?」

是時阿難語迦葉言:

「彼說何事?」

迦葉答言:

「彼作是說: 『云何迦葉在阿難──比提醯 * 子牟尼──之前而說法要?』 以汝同彼針師之子,以我名為賣針之人。」

尊者阿難語迦葉言:

「止,止,尊者! * 孾愚少智,不足具責。唯願大德聽其懺悔!」

迦葉即語長老阿難言:

「如來.世尊.多陀阿伽度.阿羅呵三藐三佛陀為教導故,引彼月喻,日 * 漸增長,能具慚愧,離於無慚,忍 * 于罵辱,禁制身心,往返人間,為 * 導於我。為說於汝,同彼月耶?」

阿難答言:

「如來.世雄實不說我同於彼月!」

迦葉復言:

* 唯佛.世尊.多陀阿伽度.阿羅呵.三藐三佛陀.等正覺知者說我同彼月初生時,日 * 漸增長,能具慚愧,離於無慚,忍于罵辱,禁制身心,往返諸家。」

阿難白言:

「實爾。」

尊者迦葉語阿難言:

「如來.世尊於無量百千大眾之前稱我名字,言: 『是大德有慚愧人,智慧深遠。』 喻似於己。佛告比丘: 『我今離於欲、惡不善,有覺有觀,喜樂一心,入於初禪,晝夜常在如是定中。迦葉比丘亦常離於欲、惡不善,有覺有觀,喜樂一心,入於初禪,晝夜恒在如是定中。』 」

阿難答言:

「實爾,迦葉!」

二、三、四禪,慈、悲、喜、捨及四禪定,三明六通,亦復如是。


爾時尊者摩訶迦葉於比丘尼大眾之前作師子吼已,從坐而起,即還所止。


View TEI-XML Source

tn0099-1143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尊者摩訶迦葉、尊者阿難住耆闍崛山。


時尊者阿難詣尊者摩訶迦葉所,語尊者摩訶迦葉言:

「今可共出耆闍崛山,入王舍城乞食。」

尊者摩訶迦葉默然而許。時尊者摩訶迦葉、尊者阿難著衣持鉢,入王舍城乞食。尊者阿難語尊者摩訶迦葉:

「日時太早,可共暫過比丘尼精舍。」

即便往過。時諸比丘尼遙見尊者摩訶迦葉、尊者阿難從遠而來,疾敷床座,請令就坐。時諸比丘尼禮尊者摩訶迦葉、阿難足已,退坐一面。尊者摩訶迦葉為諸比丘尼種種說法,示、教、照、喜。示、教、照、喜已,時偷羅難陀比丘尼不喜悅,說如是惡言:

「云何阿梨摩訶迦葉於阿梨阿難──鞞提訶牟尼──前為比丘尼說法?譬如販針兒於針師家賣。阿梨摩訶迦葉亦復如是,於阿梨阿難──鞞提訶牟尼──前為諸比丘尼說法!」

尊者摩訶迦葉聞偷羅難陀比丘尼心不喜悅,口說惡言。聞已,語尊者阿難:

「汝看是偷羅難陀比丘尼心不喜悅,口說惡言:云何──阿難!──我是販針兒,汝是針師,於汝前賣耶?」

尊者阿難語尊者摩訶迦葉:

「且止!當忍!此愚癡老嫗,智慧薄少,不曾修習故。」

「阿難!汝豈聞世尊.如來.應.等正覺所知見,於大眾中說月譬經,教誡、教授比丘當如月譬住,常如新學,……(如是廣說)為說阿難如月譬住,常如新學耶?」

阿難答言:

「不也,尊者摩訶迦葉!」

「阿難!汝聞世尊.如來.應.等正覺所知、所見,說言: 『比丘!當如月譬住,常如新學,其唯摩訶迦葉比丘!』 ?」

阿難答言:

「如是!尊者摩訶迦葉。」

「阿難!汝曾為世尊.如來.應.等正覺所知、所見,於無量大眾中請汝來坐耶?又復世尊以同己廣大之德稱歎汝: 『阿難離欲、惡不善法,……(乃至)漏盡通。』 稱歎?」

答言:

「不也,尊者摩訶迦葉!」

「如是,阿難!世尊.如來.應.等正覺於無量大眾中,口自說言: 『復於大眾中以同己廣大功德,離欲、惡不善法,……(乃至)漏盡通,稱歎摩訶迦葉耶?』 」

阿難答言:

「如是,尊者摩訶迦葉!」


時摩訶迦葉於比丘尼眾中師子吼已。


View TEI-XML Source

This file is part of the Bieyi za ahan (T.100) project at the Dharma Drum Buddhist College.
TEI-XML   Source files coded with T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