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CLUSTER PAGE prev
next THREE COLUMN VIEW

bza117 -- 世尊讚迦葉功德

Text-cluster:
別譯雜阿含: bza117 雜阿含: za1142 SN: SN,II,210 (Jhānābhiñña)

bza117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舍衛國 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尊者摩訶迦葉在於邊遠草敷而住,衣被弊壞,染色變脫,鬚髮亦長,來詣佛所。爾時世尊大眾圍遶而為說法。時諸比丘見迦葉已,皆生是念:

「彼尊者不知出家所有威儀,衣色變穢,鬚髮亦長,威儀不具!」

爾時世尊知諸比丘心之所念,為欲令彼生欽尚故,遙見迦葉,即語之言:

「善來!迦葉!」

尋分半座,命令共坐:

「我當思惟: 『汝先出家,我後出家。』 是故命汝,與爾分座。」

摩訶迦葉聞斯教已,即懷惶悚,便起合掌,頂禮佛足,白佛言:

「世尊是我大師,我是弟子。云何與師同共同坐?」

第二、第三,亦作是言。佛告迦葉:

「實如汝言:我是汝師,汝是弟子。」

即命迦葉:

「汝可於彼所應坐處於中而坐。」

時尊者迦葉即奉佛教,敷座而坐。爾時世尊為欲令彼諸比丘等益增厭惡,自呵責故,為欲讚歎摩訶迦葉 * 功德,尊重與佛齊故,告諸比丘:

「我修離欲之定,入于初禪,作意思惟。迦葉比丘亦欲離惡不善,有覺有觀,入于初禪。亦復晝夜欲入初禪。二禪、三禪及第四禪,亦復如是。我若發心,欲入慈心、無嫌怨心、無惱心、遍廣心,善修無量,於其東方作如是心;南、西、北方,四維上下,亦作是心。我於晝夜欲修是心,摩訶迦葉亦復如是,欲入慈心、無嫌怨心、無惱心、遍廣心,善修無量,於其東方作如是心;南、西、北方,四維上下,亦作是心。我若修於悲、喜、捨心,我於晝夜常入此心,摩訶迦葉亦復如是,於晝夜中常入此心。我欲滅除惱壞, * 却於色想,除若干想,入無邊虛空,亦欲晝夜常入此定,識處不用處,非想非非想處,亦復如是。我亦欲入神通等定,能以一身作無量身,以無量身還作一身。我欲觀察諸方上下,入于石壁,無有障礙,猶如虛空。坐、臥空中,如彼鴈王。履地如水,履水如地。身至梵天,手捫日月。若我晝夜欲修是定,迦葉比丘亦復如是,欲入於彼神通等定,能以一身作無量身,以無量身還為一身,觀察四方,四維上下,能以此身入于石壁,無有障 * 閡,猶如虛空。坐、臥空中,如彼鴈王。履地如水,履水如地。身至梵天,手捫日月。亦欲晝夜常入此定,天眼、天耳及他心智、宿命、漏盡,亦復如是。」

爾時世尊彼無量大眾之中稱讚迦葉功德,尊重如是,種種與己齊等。


時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View TEI-XML Source

tn0099-1142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尊者摩訶迦葉久住舍衛國阿練若床坐處,長鬚髮,著弊納衣,來詣佛所。時世尊無數大眾圍繞說法。時諸比丘見摩訶迦葉從遠而來。見已,於尊者摩訶迦葉所起輕慢心,言:

「此何等比丘,衣服[色-巴+鹿]麁陋,無有儀容而來?衣服佯佯而來?」

爾時世尊知諸比丘心之所念,告摩訶迦葉:

「善來!迦葉!於此半座!我今竟知誰先出家。汝耶?我耶?」

彼諸比丘心生恐怖,身毛皆[豎-豆+立]竪,並相謂言:

「奇哉!尊者!彼尊者摩訶迦葉大德大力,大師弟子,請以半座!」

爾時尊者摩訶迦葉合掌白佛言:

「世尊!佛是我師,我是弟子。」

佛告迦葉:

「如是,如是!我為大師,汝是弟子。汝今且坐,隨其所安。」

尊者摩訶迦葉稽首佛足,退坐一面。爾時世尊復欲警悟諸比丘,復以尊者摩訶迦葉同己所得殊勝廣大功德,為現眾故,告諸比丘:

「我離欲、惡不善法,有覺有觀,初禪具足住,若日、若夜、若日夜。摩訶迦葉亦復如我離欲、惡不善法,乃至初禪具足住,若日、若夜、若日夜。我欲第二、第三、第四禪具足住,若日、若夜、若日夜。彼摩訶迦葉亦復如是,乃至第四禪具足住,若日、若夜、若日夜。我隨所欲,慈、悲、喜、捨,空入處、識入處、無所有入處、非想非非想入處;神通境界:天耳、他心智、宿命智、生死智、漏盡智具足住,若日、若夜、若日夜。彼迦葉比丘亦復如是,……(乃至)漏盡智具足住,若日、若夜、若日夜。」


爾時世尊於無量大眾中稱歎摩訶迦葉同己廣大勝妙功德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View TEI-XML Source

This file is part of the Bieyi za ahan (T.100) project at the Dharma Drum Buddhist College.
TEI-XML   Source files coded with T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