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CLUSTER PAGE prev
next THREE COLUMN VIEW

bza115 -- 自濟拔

Text-cluster:
別譯雜阿含: bza115 雜阿含: za1140 SN: SN,II,208 (Tatiya-ovāda)

bza115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舍衛國 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尊者摩訶迦葉住舊園林毘舍佉講堂。時尊者迦葉於日沒時從禪定起,往詣佛所,頂禮佛足,在一面坐。佛告迦葉:

「 汝可教授諸比丘等,為其說法。所以者何?我常教授,汝亦應爾。我 * 常為彼而說法要,汝亦應爾。」

迦葉白佛言:

「世尊!是諸比丘不能受語,難可教授!」

佛告迦葉:

「汝 * 何以故而不教授,為其說法?」

迦葉對曰:

「世尊是法根本,是法之導,法所依憑。善哉世尊願為敷演!我聞語已,至心受持!」

佛告迦葉:

「汝今善聽,受持憶念!吾當為汝分別解說。」

迦葉白佛:

* 唯然,世尊!願樂欲聞!」

佛告迦葉:

「昔有比丘,自修阿練若行,讚嘆修阿練若行者;自行乞食,著糞掃衣,讚嘆乞食,著糞掃衣者;少欲知足,常樂空閑寂靜之處,勤修精進,心不馳散,恒樂禪定;自盡諸漏,讚盡漏者。以是之故,一切比丘咸來親近,而問訊之。而此比丘語諸來者: 『善來,比丘!可就此座。汝名為何?是誰弟子?履行賢良,應沙門法。夫出家者,宜應如汝作於沙門。若見汝者,學汝所為,不久必當獲於己利!』 新學比丘覩斯事已,而作是念: 『彼有比丘,共相恭敬。我今亦當習學其行,自修阿練若行,讚嘆修阿練若行者;自行乞食,著糞掃衣,讚嘆乞食,著糞掃衣者;少欲知足,常樂空閑寂靜之處,勤修精進,心不馳散,恒樂禪定;自盡諸漏,讚盡漏者。以是之故,一切比丘咸來親近,安慰問訊。而此比丘語諸來者: 「善來,比丘!可就此坐。汝名為何?是誰弟子?履行賢良,應沙門法。出家之人宜應如汝,作於沙門。若見汝者,學汝所為,不久必當獲己義利!」 』 諸新學者若生是念,長夜利益,得義得樂,名自濟拔,能令正法得久住世。是人進趣,終不退沒。」

佛告迦葉:

「若有比丘,生則有福。初始出家,多得利養──衣服、湯藥、床敷臥具,四事豐饒。復有比丘,見是比丘,親近談語,安慰問訊。時此比丘語彼比丘: 『汝名何等?是誰弟子?生則有福,多得利養──衣服、湯藥、床敷臥具,四事豐饒。若有比丘,親近汝者,四事不乏。』 若有新學比丘,覩斯事已,應作是念: 『彼有生福,比丘共相恭敬。我今亦當修如是行,衣服、臥具、飲食、湯藥,四事供養,亦常豐饒。』 若新學比丘作如是意,學如是事已,是名長夜衰耗,都無利益及以利樂,非沙門法,受諸苦惱,名自輕毀。梵行不立,沒于淤泥,為惡所欺,具於結使,數受諸有,名生熱惱。獲得苦報,必當受於生、老、病、死。」


時大迦葉及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View TEI-XML Source

tn0099-1140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尊者摩訶迦葉住舍衛國東園鹿子母講堂,晡時從禪覺,來詣佛所,稽首佛足,退坐一面。爾時世尊告摩訶迦葉:

「汝當為諸比丘說法、教誡、教授。所以者何?我常為諸比丘說法、教誡、教授,汝亦應爾。」

尊者摩訶迦葉白佛言:

「世尊!今諸比丘難可為說法、教誡、教授。有諸比丘,聞所說法不忍、不喜。」

佛告摩訶迦葉:

「汝何因緣作如是說?」

摩訶迦葉白佛言:

「世尊是法根、法眼、法依。唯願──世尊!──為諸比丘說法!諸比丘聞已,當受奉行!」

佛告迦葉:

「諦聽!善思!當為汝說。」

佛告迦葉:

「昔日阿練若比丘於阿練若比丘所歎說阿練若法,於乞食比丘所歎說乞食功德,於糞掃衣比丘所歎說糞掃衣功德。若少欲知足,修行遠離,精勤方便,正念正定,智慧漏盡,身作證比丘所隨其所行,讚歎稱說。迦葉!若於阿練若所歎說阿練若法,……(乃至)漏盡比丘所歎說漏盡身作證,若見其人,悉共語言: 『隨宜慰勞善來者!汝名何等?為誰弟子?』 讓座令坐,歎其賢善。如其法像類,有沙門義,有沙門欲。如是讚嘆時。若彼同住同遊者。則便決定隨順彼行。不久亦當同其所見。同其所欲。佛告迦葉。若是年少比丘見彼阿練若比丘來讚歎阿練若法。乃至漏盡身作證。彼年少比丘應起出迎。恭敬禮拜問訊。乃至彼同住者。不久當得自義饒益。如是恭敬者。長夜當得安樂饒益。佛告迦葉。今日比丘見彼來者。知見大德。能感財利.衣被.飲食.床臥.湯藥者。與共言語。恭敬問訊。歎言善來。何某名字。為誰弟子。歎其福德。能感大利.衣被.飲食.臥具.湯藥。若與尊者相習近者。亦當豐足衣被.飲食.臥具.湯藥。若復年少比丘見彼來者。大智大德。能感財利.衣被.飲食.臥具.湯藥者。疾起出迎。恭敬問訊。歎言善來大智大德。能感大利.衣被.飲食.臥具.湯藥。迦葉。如是年少比丘。長夜當得非義不饒益苦。如是。迦葉。斯等比丘為沙門患。為梵行溺。為大映障.惡不善法.煩惱之患。重受諸有。熾燃生死。未來苦報。生.老.病.死.憂.悲.苦惱。是故。迦葉。當如是學。為阿練若。於阿練若所。稱譽讚歎糞掃衣.乞食。少欲知足。修行遠離。精勤方便。正念正定。正智漏盡。身作證者。稱譽讚歎。當如是學。」


佛說此經已,尊者摩訶迦葉聞佛所說,歡喜隨喜,作禮而去。


View TEI-XML Source

This file is part of the Bieyi za ahan (T.100) project at the Dharma Drum Buddhist College.
TEI-XML   Source files coded with T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