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CLUSTER PAGE prev
next THREE COLUMN VIEW

bza109 -- 一梵起大邪見

Text-cluster:
別譯雜阿含: bza109 雜阿含: za1196 SN: SN,I,144 (Aññatarabrahma) Sk(E): Enomoto 1994, no.1196 (Saṅghabh 1, p.196)

bza109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舍衛國 祇樹給孤獨園


時有一梵,起大邪見,而作是言:

「我此處常,不見有能生於我宮,況復有能過於我上者!」

爾時世尊入 * 於三昧,從閻浮提沒,現於梵頂虛空中坐。尊者憍陳如以淨天眼觀於世尊為至何處,即知如來在梵頂上虛空中坐。時憍陳如亦入是定,於此而沒,現梵頂上,處如來下,在於東面。時尊者摩訶迦葉以淨天眼觀於如來為至何處,尋知世尊在梵頂上,復入此定,於此處沒,在如來下,現梵頂上,在於南面。尊者目連以淨天眼觀於如來為至何處,尋知世尊在梵頂上,即入是定,於此處沒,現梵頂上,處如來下, * 現於西面。時尊者阿那律復以淨天眼觀察如來為至何處,尋知世尊在梵頂上,亦入是定,於此處沒,現梵頂上,處如來下,在於北面。爾時世尊告梵天言:

「汝本所見,為捨 * 已不?」

復告梵天:

「汝本心念: 『我不見有能生我宮者,況能出過!』 汝今試觀此等 * 天身,容貌光明,勝汝 * 已不?」

時梵白佛:

「唯然,已見。而今見之,斯等光明,昔所不見。而今見之,斯等光明,真為殊勝。自今已後,更不敢言『此處常恒,無有變易。』」

佛告梵天:

「此處無常、空、不自在。」

佛為彼梵種種說法,示、教、利、喜,入如是三昧,從彼梵沒,還 * 於祇洹。尊者憍陳如、摩訶迦葉、阿那律等亦為彼梵種種說法,示、教、利、喜,亦入是定,從彼處沒,還 * 於祇洹。唯尊者大目犍連在彼而坐。爾時彼梵問目連言:

「世尊弟子頗有如汝,有大威德神足者不?」

目連答言:

「諸餘聲聞亦有如是威德神足。」

尊者目連即說偈言:

牟尼弟子大羅漢    有大威德具三明
得盡諸漏知他心    能現神變化群生
如是聲聞甚眾多    是故汝今宜恭敬

時尊者目連說是偈已,種種說法,示、教、利、喜,亦入是定,從彼梵沒,還於祇洹。


View TEI-XML Source

tn0099-1196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時有一梵天,住梵天上,起如是邪見,言:

「此處常恒,不變易,純一出離。未曾見有來至此處,況復有過此上者!」

爾時世尊知彼梵天心之所念,即入三昧,如其正受,於舍衛國沒,現梵天宮,當彼梵天頂上於虛空中結跏趺坐,正身繫念。爾時尊者阿若俱隣作是念:

「今日世尊為在何所?」

即以天眼、淨過人間眼觀見世尊在梵天上。見已,即入三昧,如其正受,於舍衛國沒,現彼梵世,在於東方,西面向佛,結跏趺坐,端身繫念,在佛座下,梵天座上。爾時尊者摩訶迦葉作是念:

「今日世尊為在何所?」

即以天眼、淨過於人眼見世尊在梵天上。見已,即入三昧,如其正受,於舍衛國沒,現梵天上,在於南方,北面向佛,結跏趺坐,端身繫念,在佛座下,梵天座上。時尊者舍利弗作是念:

「世尊今者為在何所?」

即以天眼、淨過於人眼見世尊在梵天上。見已,即入三昧,如其正受,於舍衛國沒,住梵天上,在於西方,東面向佛,結跏趺坐,端身繫念,在佛座下,梵天座上。爾時尊者大目揵連即作是念:

「今日世尊為在何所?」

以天眼、淨過於人眼遙見世尊在梵天上。見已,即入三昧,如其正受,於舍衛國沒,住梵天上,在於北方,南面向佛,結跏趺坐,端身繫念,在佛座下,梵天座上。爾時世尊告梵天曰:

「汝今復起是見: 『從本已來,未曾見有過我上者』 不?」

梵天白佛:

「我今不敢復言: 『我未曾見有過我上者。』 唯見梵天光明被障。」

爾時世尊為彼梵天種種說法,示、教、照、喜已,即入三昧,如其正受,於梵天上沒,還舍衛國。尊者阿若俱隣、摩訶迦葉、舍利弗為彼梵天種種說法,示、教、照、喜已,即入三昧,如其正受,於梵天沒,還舍衛國。唯尊者大目揵連仍於彼住。時彼梵天問尊者大目揵連:

「世尊諸餘弟子悉有如是大德大力不?」

時尊者大目揵連即說偈言:

大德具三明    通達觀他心
漏盡諸羅漢    其數無有量


時尊者大目揵連為彼梵天種種說法,示、教、照、喜已,即入三昧,如其正受,於梵天沒,還舍衛國。


View TEI-XML Source

This file is part of the Bieyi za ahan (T.100) project at the Dharma Drum Buddhist College.
TEI-XML   Source files coded with T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