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CLUSTER PAGE prev
next THREE COLUMN VIEW

bza091 -- 云何得現後世福報

Text-cluster:
別譯雜阿含: bza091 雜阿含: za0091 AN: AN,IV,285 (Ujjaya) Sk(E97): Enomoto 1997: 95

bza091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舍衛國 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有一摩納,名曰佛移,往詣佛所,稽首問訊,在一面坐,白佛言:

「世尊!為有幾法教,在家人處於家中得現報利,并得利樂?」

佛告摩納:

「有四法,使在家人得現世報,獲利益樂。何謂為四?一、能精勤,二、能守護諸根,三、得善知識,四、正理養命。云何『精勤』?隨所作業,家計資生,或為王臣,或為農夫,或復治生,或復牧人,隨其所作,不憚 * 劬勞,寒暑風雨,飢渴飽滿,蚊虻蠅蜂。雖有勤苦,不捨作業。為成業故,終不休廢,是名『精勤』。云何名為『守護諸根』?若族姓子如法聚財,設有方計,不為王、賊、水、火之所劫奪,怨憎之處悉不得侵,不生惡子,是名『守護』。云何名為『近於善友』?若族姓子近於善友──而此善友資性賢良,終不姦盜,亦不放逸,飲酒醉亂。吐出實言,不為欺誑──,與如此人共為親友,未生憂惱能令不生,已生憂惱能使 * 滅除,未生喜樂能使得生,已 * 生喜樂能使不失,是名『善友』。云何名為『正理養命』?若族姓子知其財物,量其多少,節其 * 財用,入多於出,莫苟輕用──譬如有人,食 * 優曇果。初食之時樹上甚多,既食之已,醉眠七日。既醒悟已,方覺失──,宜處以理,奢儉得中。若有錢財,不能衣食,不能惠施,極自儉用,眾人咸言:『如 * 此之人,死如狗死!』宜自籌量,不奢不儉,是名『正理養命』。」

摩納復白佛言:

「修何等法,令在家人現受其利,後世得福?」

佛告摩納:

「有四種法,能獲福報。何謂為四?所謂信、戒及施、聞慧。云何名『戒』?能行不殺,……(乃至)不飲酒。云何名『施』?施沙門、婆羅門、師長、父母、貧窮之者,乞與衣、食、床敷、臥具、病瘦醫藥,種種所須盡能惠與, * 名之為『施』。云何『聞慧』?如實知苦,知苦諦;如實知 * 習,知 * 習諦;如實知道,知道諦;如實知滅,知滅諦,是名『聞慧具足』。」

佛告摩納:

精心修事業    勤守護不失
親近於善友    能正理養命
信戒施聞慧    除斷於慳貪
若能如是者    速獲清淨道
如是八種法    能得現利喜
於未來之世    亦得天上樂


佛說是已,佛移摩納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View TEI-XML Source

tn0099-009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時有年少婆羅門,名欝闍迦,來詣佛所,稽首佛足,退坐一面,白佛言:

「世尊!俗人在家當行幾法,得現法安及現法樂?」

佛告婆羅門:

「有四法,俗人在家得現法安、現法樂。何等為四?謂方便具足、守護具足、善知識具足、正命具足。何等為『方便具足』?謂善男子種種工巧業處以自營生,謂種田、商賈,或以王事,或以書[跳-兆+(梳-木)]算畫。於彼彼工巧業處精勤修行。是名『方便具足』。何等為『守護具足』?謂善男子所有錢穀方便所得,自手執作,如法而得,能極守護,不令王、賊、水、火劫奪,漂沒令失,不善守護者亡失,不愛念者輒取及諸災患所壞。是名『善男子善守護』。何等為『善知識具足』?若有善男子不落度、不放逸、不虛妄、不凶險。如是知識能善安慰,未生憂苦能令不生,已生憂苦能令開覺,未生喜樂能令速生,已生喜樂護令不失。是名『善男子善知識具足』。云何為『正命具足』?謂善男子所有錢財出內稱量,周圓掌護,不令多入少出也,多出少入也。如執秤者,少則增之,多則減之,知平而捨。如是善男子稱量財物,等入等出,莫令入多出少,出多入少。若善男子無有錢財而廣散用,以此生活人皆名為優曇鉢果,無有種子,愚癡貪欲,不顧其後。或有善男子財物豐多,不能食用,傍人皆言: 『是愚癡人,如餓死狗!』 是故善男子所有錢財能自稱量,等入等出。是名『正命具足』。如是──婆羅門!──四法成就,現法安、現法樂。」


佛說此經已,優波迦婆羅門聞佛所說,歡喜作禮而去。


View TEI-XML Source

This file is part of the Bieyi za ahan (T.100) project at the Dharma Drum Buddhist College.
TEI-XML   Source files coded with T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