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CLUSTER PAGE prev
next THREE COLUMN VIEW

bza088 -- 奉養二親獲無量福

Text-cluster:
別譯雜阿含: bza088 雜阿含: za0088 SN: SN,I,181 (Mātuposaka)

bza088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舍衛國 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烏答摩納往至佛所,問訊佛已,在一面坐,而作是言:

「瞿曇!我如法乞財,供養父母。又以正理使得樂處,正理供給,得大福不?」

佛言:

「如是供養,實得大福。」

佛言:

「摩納!不限汝也。一切如法乞財,又以正理供養父母,正理使樂,正理供給,獲無量福。何以故?當知是人,梵天即在其家。若正理供養父母,是阿闍梨即在其家。若能正理供養父母,正理得樂,一切皆遙敬其家。若能正理供養父母,正理使樂,正理供給,當知大天即在其家。若能正理供養父母,正理與樂供給,當知一切諸天即在其家。何以故?梵天王由正理供養父母故,得生梵世。若欲供養阿闍梨者,供養父母,即是阿闍梨。若欲禮拜,先應禮拜父母。若欲事火,先當供養父母。若欲事天,先當供養父母,即是供養諸天。」

爾時世尊即說偈言:

梵天及火神    阿闍梨諸天
若供養彼者    應奉養二親
今世得名譽    來世生梵天


View TEI-XML Source

tn0099-0088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時有年少婆羅門,名欝多羅,來詣佛所,與世尊面相問訊,慰勞已,退坐一面,白佛言:

「世尊!我常如法行乞,持用供養父母,令得樂離苦。世尊!我作如是,為多福不?」

佛告欝多羅:

「實有多福。所以者何?若有如法乞求,供養父母,令其安樂,除苦惱者,實有大福。」

爾時世尊即說偈言:

如汝於父母    恭敬修供養
現世名稱流    命終生天上


佛說此經已,年少欝多羅歡喜隨喜,作禮而去。


View TEI-XML Source

This file is part of the Bieyi za ahan (T.100) project at the Dharma Drum Buddhist College.
TEI-XML   Source files coded with T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