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CLUSTER PAGE prev
next THREE COLUMN VIEW

bza075 -- 善調乘

Text-cluster:
別譯雜阿含: bza075 雜阿含: za1152 SN: SN,I,161 (Akkosa) Sk(E): Enomoto 1994, no.1152 (Uv 20.20, 18, 19a)

bza075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舍衛國 祇樹給孤獨園


時有摩納,名曰卑嶷,往詣佛所,面於佛前不善口意,罵詈世尊,加諸誹謗,種種觸惱。爾時如來見聞是已,語卑嶷言:

「譬如世間,於大節會鋸無提日。當於其夜,汝於彼時頗 * 以衣服、瓔珞、種種餚膳餉親戚不?」

卑嶷答言:

「 實爾,餉與!」

佛告卑嶷:

「 若彼不受汝之所餉,此餉屬誰?」

卑嶷答言:

「 若彼不受,我還自取。」

佛言:

「如是,如是,卑嶷!汝於如來.至真.等正覺所面加罵辱,作諸謗毀,種種觸惱。汝雖與我,我不受取。譬如世人,有所捨與。前者受取,是名捨與,亦名受取。有人雖施,前人不受,是名為捨,不名為受。若人罵詈,瞋打毀呰,更還報者,是名為捨,是名為受。若人罵詈,瞋打毀呰,忍不加報,是名為捨,不名為受。」

卑嶷言:

「瞿曇!我聞先舊長老宿德,咸作是言: 『世若有佛‧無上‧ * 正真‧等正覺面前罵詈,終不生惱。』 我今罵汝,汝便生惱。」

爾時世尊即說偈言:

無有瞋恚者    於何而得瞋
調順正命者    無瞋汝當知
若瞋不報瞋    鬥戰難為勝
若不加報者    是則名為上
不瞋勝於瞋    行善勝不善
布施勝慳貪    實言勝妄語
不瞋不害者    常與賢聖俱
近諸惡人者    積瞋如丘山
瞋恚如狂 * 馬    制之 * 由轡勒
轡勒未為堅    制心乃名堅
是故我今者    名為善調乘


佛說是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View TEI-XML Source

tn0099-1152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時有年少賓耆迦婆羅門來詣佛所,於世尊面前作麤惡、不善語,瞋罵呵責。爾時世尊告年少賓耆迦:

「若於一時吉星之日,汝當會諸宗親眷屬耶?」

賓耆白佛:

「如是,瞿曇!」

佛告賓耆:

「若汝宗親不受食者,當如之何?」

賓耆白佛:

「不受食者,食還屬我。」

佛告賓耆:

「汝亦如是,如來面前作麤惡、不善語,罵辱呵責,我竟不受。如此罵者,應當屬誰?」

賓耆白佛:

「如是──瞿曇!──彼雖不受,且以相贈,則便是與。」

佛告賓耆:

「如是不名更相贈遺,何得便為相與?」

賓耆白佛:

「云何名為更相贈遺,名為相與?云何名不受相贈遺,不名相與?」

佛告賓耆:

「若當如是,罵則報罵,瞋則報瞋,打則報打,鬥則報鬥,名相贈遺,名為相與。若復──賓耆!──罵不報罵,瞋不報瞋,打不報打,鬥不報鬥,若如是者,非相贈遺,不名相與。」

賓耆白佛:

「瞿曇!我聞古昔婆羅門長老宿重行道大師所說: 『如來.應.等正覺面前罵辱,瞋恚訶責,不瞋不怒。』 而今瞿曇有瞋恚耶?」

爾時世尊即說偈言:

無瞋何有瞋    正命以調伏
正智心解脫    慧者無有瞋
以瞋報瞋者    是則為惡人
不以瞋報瞋    臨敵伏難伏
不瞋勝於瞋    三偈如前說


爾時年少賓耆白佛言:

「悔過──瞿曇!──如愚如癡,不辯不善,而於沙門瞿曇面前麤惡、不善語,瞋罵呵責。」

聞佛所說,歡喜隨喜,作禮而去。


View TEI-XML Source

This file is part of the Bieyi za ahan (T.100) project at the Dharma Drum Buddhist College.
TEI-XML   Source files coded with T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