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CLUSTER PAGE prev
next THREE COLUMN VIEW

bza073 -- 波斯匿王身體肥大

Text-cluster:
別譯雜阿含: bza073 雜阿含: za1150 SN: SN,I,081 (Doṇapāka) Sk(E): Enomoto 1994, no.1150 (Uv 29.14)

bza073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舍衛國 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波斯匿王身體肥大,喘息極麁,往詣佛所,頂禮佛足,在一面坐。佛告王言:

「王今身體極為重大,至於動轉、出入息時極為大難。」

王白佛言:

「如是,如是,如世尊教!今患此身以為慚愧,用自譏呵。」

爾時世尊即說偈言:

夫人常當自憶念    若得飲食應知量
身體輕便受苦少    正得消化護命長

爾時烏帶摩納在於眾中。王告摩納言:

「汝能受持此偈,於我食時常能為我誦此偈不?若能誦者,我當賞汝日百金錢!我之所食常當聽汝先我前食。」

烏帶摩納爾時答言:

「 我能。」

佛重為波斯匿王種種說法,示、教、利、喜,默然而住。波斯匿王禮佛而退。烏帶摩納小在後住,受持此偈。佛告摩納:

「王若食時,恒為王說如此上偈。」

爾時波斯匿王日日減食,身體日日 * 轉小,漸得輕便。波斯匿王後至佛所,身體輕便,轉得端正,白佛言:

「世尊!我於今者奉佛勅教,現身之中受無量樂。南無佛‧婆伽婆‧至真‧等正覺。知我現報,現前利益,由節食故。」


View TEI-XML Source

tn0099-1150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時波斯匿王其體肥大,舉體流汗,來詣佛所,稽首佛足,退坐一面,氣息長喘。爾時世尊告波斯匿王:

「大王!身體極肥盛!」

大王白佛言:

「如是,世尊!患身肥大,常以此身極肥大故,慚恥厭苦。」

爾時世尊即說偈言:

人當自繫念    每食知節量
是則諸受薄    安消而保壽

時有一年少,名欝多羅,於會中坐。時波斯匿王告欝多羅:

「汝能從世尊受向所說偈,每至食時為我誦不?若能爾者,賜金錢十萬,亦常與食!」

欝多羅白王:

「奉教,當誦!」

時波斯匿王聞佛所說,歡喜隨喜,作禮而去。時欝多羅知王去已,至世尊前受所說偈,於王食時食食為誦,白言:

「大王!如佛.世尊.如來.應.等正覺所知所見,而說斯偈:

人當自繫念    每食知節量
是則諸受薄    安消而保壽

如是波斯匿王漸至後時,身體[月*庸]細,容貌端正,處樓閣上,向佛住處,合掌恭敬,右膝著地,三說是言:

「南無敬禮世尊.如來.應.等正覺。南無敬禮世尊.如來.應.等正覺。與我現法利益,後世利益,現法、後世利益。以其飯食,知節量故。」


View TEI-XML Source

This file is part of the Bieyi za ahan (T.100) project at the Dharma Drum Buddhist College.
TEI-XML   Source files coded with T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