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CLUSTER PAGE prev
next THREE COLUMN VIEW

bza070 -- 唯信佛法

Text-cluster:
別譯雜阿含: bza070 雜阿含: za1147 SN: SN,I,098 (Pabbatūpama) Sk(E): Enomoto 1994, no.1147 (MSV 2, pp.74-77)

bza070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舍衛國 祇樹給孤獨園


波斯匿王於日中時乘駕輦輿,往詣佛所,身體塵坌。爾時世尊而問王言:

「 大王!何故以日中來至於此,身體塵坌?」

王白佛言:

「世尊!國事廣大,眾務猥多,斷理 * 庶訖,來詣佛所。以是之故,身體坌塵。」

佛言:

「 大王!我今問汝,隨汝意答。大王!譬如有人,從東方來,稟性正 * 直,未曾虛欺,為眾所信,設語王言: 『今者東方有大石山,上連於天,下連於地,從東方來。其所歷處所有林卉,有生之類,悉皆摧碎。』 南、西、北方,亦復如是。皆為眾人深生信心。亦相謂言: 『今者四方有大石山,一時俱至,又無孔穴可逃避處。天、龍、人、鬼,有生之類,咸皆碎滅。甚可怖畏!』 」

佛告王曰:

「 當於爾時設何方計,而得免難?」

王言:

「 世尊!當爾之時更無方計。唯信佛法,修行真行,更無餘方。」

佛言:

「 大王!如王所說:……(乃至)除信佛法,更無餘計。大王!何故作如是語?」

波斯匿王白佛言:

「世尊!設如灌頂,受王位者,象兵、馬兵、車兵、步兵,各嚴戰具。如此大山無可共鬪。刀、箭、弓、矟,無可用處。若 * 以呪術,錢財貢獻,如此之事,無如之何,亦復無有求名捔力諍勝之處。是故──世尊!──我言:應修善法,遠離虛妄。除信佛法,更無餘計。」

佛言:

「 如是,大王!如是,大王!老山能壞壯年盛色,病山能壞一切強健,死山能壞一切壽命,衰耗之山能壞一切榮華富貴,妻子喪沒,眷屬分離,錢財亡失。大王!有如是四方碎壞世間,隨逐於人。實如汝言:唯有修行真法。除於佛法,更無餘計。」

爾時世尊即說頌曰:

譬如四方有大山    廣大深厚無 * 涯際
從四面來一時至    慞惶奔走無避處
象車馬兵不能拒    呪術財寶不能却
如是大王無常山    老病死山衰滅山
殘滅一切有生類    剎利首陀婆羅門
乃至下賤真陀羅    在家出家修梵行
及以全戒至毀禁    悉皆殘滅無遺餘
是以智人應修善     * 尊崇三寶行眾福
身口及意常清淨    現得名譽後生天


佛說是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View TEI-XML Source

tn0099-1147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時波斯匿王日日身蒙塵土,來詣佛所,稽首佛足,退坐一面。佛言:

「大王!從何所來?」

波斯匿王白佛言:

「世尊!彼灌頂王法,人中自在,精勤方便。王領大地,統理王事,周行觀察,而來至此。」

佛告大王:

「今問大王,隨意答我。譬如有人從東方來,有信有緣,未曾虛妄,而白王言: 『我東方來,見一石山,極方廣大,不穿不壞,亦無缺壞,磨地而來。一切眾生、草木之類,悉磨令碎。』 南、西、北方,亦有人來,有信有緣,亦不虛妄,而白王言: 『我見石山,方廣高大,不斷不壞,亦不缺壞,磨地而來。眾生、草木,悉皆磨碎。』 大王!於意云何:如是像貌,大恐怖事,嶮惡相殺,眾生運盡。人道難得,當作何計?」

王白佛言:

「若如是者,更無餘計。唯當修善,於佛法、律專心方便。」

佛告大王:

「何故說言:嶮惡恐怖,於世卒起,眾生運盡。人身難得,唯當行法、行義、行福,於佛法教,專精方便?何以不言:灌頂王位,眾人人首,堪能自在。王於大地,事務眾人,當須營理耶?」

王白佛言:

「世尊!為復閑時言:灌頂王位,為眾人首。王於大地,多所經營,以言鬪言,以財鬪財,以象鬪象,以車鬪車,以步鬪步。當於爾時無有自在,若勝若伏。是故我說:嶮惡恐怖,卒起之時,眾生運盡。人身難得,無有餘計,唯有行義、行法、行福,於佛法教,專心歸依。」

佛告大王:

「如是,如是,經常磨迮,謂惡劫、老、病、苦,磨迮眾生,當作何計?正當修義、修法、修福、修善、修慈,於佛法中精勤方便。」

爾時世尊而說偈言:

如有大石山    高廣無缺壞
周遍四方來    磨迮此大地
非兵馬呪術    力所能防禦
惡劫老病死    常磨迮眾生
四種大族姓    栴陀羅獵師
在家及出家    持戒犯戒者
一切皆磨迮    無能救護者
是故慧士夫    觀察自己利
建立清淨信    信佛法僧寶
身口心清淨    隨順於正法
現世名稱流    終則生天上


佛說此經已,波斯匿王聞佛所說,歡喜隨喜,作禮而去。


View TEI-XML Source

This file is part of the Bieyi za ahan (T.100) project at the Dharma Drum Buddhist College.
TEI-XML   Source files coded with T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