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CLUSTER PAGE prev
next THREE COLUMN VIEW

bza064 -- 業實有報

Text-cluster:
別譯雜阿含: bza064 雜阿含: za1237 SN: SN,I,082 (Dutiyasaṅgāma) cf. Sk(E) Enomoto 1994, no.1237 (Uv 9.9) Sk(S): Speyer 1970a: 54-62

bza064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舍衛國 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摩竭提阿闍世王及波斯匿王各嚴四兵,交兵大戰。波斯匿王大破阿闍世王所將兵 * 眾,并復擒得阿闍世王身。波斯匿王既得勝已,與阿闍世王同載一車,來詣佛所,頂禮佛足。時波斯匿王白佛言:

「世尊!此摩竭提阿闍世王──韋提希子。我於彼所初無怨嫌,彼於我所恒懷憎嫉,然其是我親友之子。以是之故,我今欲放,令得還國。」

佛言:

「大王!可放令去。若能放彼王,於長夜有大利益。 」

爾時世尊即說偈言:

力能破他軍    還為他所壞
力能侵掠人    邏為他所掠
愚謂為無報    必受於大苦
若當命終時    乃知實有報


佛說是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View TEI-XML Source

tn0099-1237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時波斯匿王與摩竭提王阿闍世──韋提希子──共相違背。摩竭提王阿闍世──韋提希子──起四種軍,來至拘薩羅國。波斯匿王倍興四軍,出共鬪戰。波斯匿王四種軍勝。阿闍世王四種軍退,摧伏星散。波斯匿王悉皆虜掠阿闍世王象、馬、車、乘、錢財寶物,生禽阿闍世王身,載以同車,俱詣佛所,稽首佛足,退坐一面。波斯匿王白佛言:

「世尊!此是阿闍世王──韋提希子──,長夜於我無怨恨人而生怨結,於好人所而作不好。然其是我善友之子,當放令還國。」

佛告波斯匿王:

「善哉!──大王!──放其令去,令汝長夜安樂饒益。」

爾時世尊即說偈言:

乃至力自在    能廣虜掠彼
助怨在力增    倍收他利


佛說此經已,波斯匿王及阿闍世王──韋提希子──聞佛所說,歡喜隨喜,作禮而去。


View TEI-XML Source

This file is part of the Bieyi za ahan (T.100) project at the Dharma Drum Buddhist College.
TEI-XML   Source files coded with T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