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CLUSTER PAGE prev
next THREE COLUMN VIEW

bza059 -- 善健丈夫

Text-cluster:
別譯雜阿含: bza059 雜阿含: za1232 SN: SN,I,089 (Paṭhama-aputtaka)

bza059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舍衛國 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波斯匿王往詣佛所,頂禮佛足,在一面坐,即白佛言:

「世尊!有一長者,名摩訶南。其家巨富,多饒財寶。」

佛問王曰:

「云何大富?」

* 白佛言:

「彼長者家,金、銀、珍寶,數千萬億,不可稱量,況復餘財。雖有財富,不能 * 飲食。所可食者,雜糠麁澁。若作羹時,渾煮 * 薑罷。煮已, * 還取賣為財用。所可衣者,唯著麁布,五總 * 踈弊以為內衣。乘朽故車,連綴樹葉以為 * 繖蓋。未曾見其施沙門、婆羅門、貧窮、乞兒。若欲食時,要先閉門,恐諸沙門、婆羅門等來從其乞。」

佛言:

「大王!如此之人,非善丈夫。何以故?得斯財富,不能開意,正直受樂,又復不能孝養,供給妻子,亦不賜與奴婢、僕使,又不時時施諸沙門、婆羅門,亦復不求上業,生天之報。譬如鹵地,有少汪水,以鹹苦故,無能飲者,乃至竭盡。世間愚夫亦復如是,大得財業,不能施用,身自受樂,亦復 * 末能供養父母及與妻子并其眷屬──奴婢、僕使。親友、知識,悉不惠與。雖豐財寶,都無利益。」

佛言:

「大王!善丈夫者,得於財業,能自施用,正直受樂,亦能供養師長、父母及與妻子并其眷屬──奴婢、僕使。親友、知識,……(乃至)供養沙門、婆羅門、貧窮、乞匃,悉能惠施。如斯善人,所得財寶,名為上 * 業。作快樂因,生天之緣。此人聚財,成就大善。譬如近城、村邑、聚落,有清冷池,流出好水,四邊平正,多饒林樹,種種華果,有柔軟草,遍布其地。一切眾人,皆得洗浴并獲好飲。飛禽走獸,翱翔嬉樂。善健丈夫亦復如是,……(乃至)生天,成就大善。」

爾時世尊即說偈言:

譬如鹹鹵土    中有冷汪水
鹹苦不可飲    後自煎涸盡
儜夫亦復爾    雖有多財寶
不能自衣食    亦不施他人
是名為儜者    有財能布施
譬如平博地    有好清流池
林亦甚蔚茂    人獸同快樂
是名為智者    如似大牛王
生則受快樂    死則生天上


佛說是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View TEI-XML Source

tn0099-1232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時波斯匿王來詣佛所,稽首佛足,退坐一面,白佛言:

「世尊!此舍衛國有長者,名摩訶男,多財巨富,藏積真金至百千億,況復餘財。世尊!摩訶男長者如是巨富,作如是食用,食麤碎米,食豆羹,食腐敗薑,著麤布衣,單皮革屣,乘羸敗車,戴樹葉蓋。未曾聞其供養,施與沙門、婆羅門,給恤貧苦,行路頓乏,諸乞匃者。閉門而食,莫令沙門、婆羅門、貧窮、行路、諸乞匃者見之。」

佛告波斯匿王:

「此非正士。得勝財利,不自受用,不知供養父母,供給妻子、宗親、眷屬,恤諸僕使,施與知識。不知隨時供給沙門、婆羅門,種勝福田,崇向勝處,長受安樂,未來生天。得勝財物,不知廣用,收其大利。大王!譬如曠野,湖池聚水,無有受用。洗浴、飲者,即於澤中煎熬消盡。如是不善士夫得勝財物,……(乃至)不廣受用,收其大利,如彼池水。大王!有善男子得勝財利,快樂受用,供養父母,供給妻子、宗親、眷屬,給恤僕使,施諸知識。時時供養沙門、婆羅門,種勝福田,崇向勝處,未來生天。得勝錢財,能廣受用,倍收大利。譬如──大王!──聚落、城郭邊有池水,澄淨清涼,樹林蔭覆,令人受樂,多眾受用乃至禽獸。如是善男子得勝妙財,自供快樂,供養父母,……(乃至)種勝福田,廣收大利。」

爾時世尊復說偈言:

曠野湖池水    清涼極鮮淨
無有受用者    即於彼消盡
如是勝妙財    惡士夫所得
不能自受用    亦不供恤彼
徒自苦積聚    聚已而自喪
慧者得勝財    能自樂受用
廣施作功德    及與親眷屬
隨所應給與    如牛王領眾
施與及受用    不失所應者
乘理而壽終    生天受福樂


佛說此經已,波斯匿王聞佛所說,歡喜隨喜,作禮而去。


View TEI-XML Source

This file is part of the Bieyi za ahan (T.100) project at the Dharma Drum Buddhist College.
TEI-XML   Source files coded with T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