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CLUSTER PAGE prev
next THREE COLUMN VIEW

bza055 -- 愛己惡己

Text-cluster:
別譯雜阿含: bza055 雜阿含: za1228 SN: SN,I,071 (Piya) Sk(E): Enomoto 1994, no.1228 (Uv 5.13-17)

bza055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舍衛國 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波斯匿王在空閑處獨靜思惟:

「夫為人者,云何愛己,云何惡己?」

復作是念:

「若身、口、意行於善業,遠離諸惡,名是愛己;若身、口、意行不善業,作眾惡行,名不愛己。」

波斯匿王思惟是已,從靜處起,往詣佛所,頂禮佛足,在一面坐,即白佛言:

「世尊!我獨靜處,作是思惟: 『云何名愛己,云何不愛己?若能於身、口、意行善,是名愛己;若身、口、意行不善業,名不愛己。』 」

佛言:

「 大王!實爾。若人身、口、意行惡者,是名不愛己。何以故?彼為惡者,雖有怨讎,不必速能有所傷害。自造惡業,毀害甚深,是以自作惡業,名為不愛己。又有為己,故作殺、盜、婬,是為損己。若人身、口、意行善者,設作是念: 『我捨所愛──居家、妻子。』 名不愛己,實是愛己。何以故?如此之人,雖有親友、父母、兄弟,恩徹骨髓,至其衰老,不能 * 得救。要自身、口、意修行善,能自濟度,是名愛己。」

佛即說偈言:

若人自愛己    不以惡加彼
無有造作惡    得於快樂者
若人自愛己    應修諸善業
速疾能獲得    種種諸快樂
夫欲愛己者    應當自擁護
譬如邊表城    曠野多賊盜
得值無難時    應當自隱藏
若其失無難    值難苦無窮


佛說是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View TEI-XML Source

tn0099-1228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時波斯匿王獨一靜處,禪思思惟,作是念:

「云何為自念,云何為不自念?」

復作是念:

「若有行身惡行,行口惡行,行意惡行者,當知斯等為不自念;若復行身善行,行口善行,行意善行者,當知斯等則為自念。」

從禪覺已,往詣佛所,稽首佛足,退住一面,白佛言:

「世尊!我於靜處獨一思惟,作是念: 『云何為自念?云何為不自念?』 復作是念: 『若有行身惡行,行口惡行,行意惡行者,當知斯等為不自念;若復行身善行,行口善行,行意善行者,當知斯等則為自念。』 」

佛告大王:

「如是,大王!如是,大王!若有行身惡行,行口惡行,行意惡行者,當知斯等為不自念。彼雖自謂為自愛念,而實非自念。所以者何?無有惡知識所作惡不念者,所不念不愛者,所不愛所作如其自為自己所作者。是故斯等為不自念。若復──大王!──行身善行,行口善行,行意善行者,當知斯等則為自念。斯等自謂不自愛惜己身,然其斯等實為自念。所以者何?無有善友於善友所作念者,念作愛者,愛作如自為己所作者。是故斯等則為自念。」

爾時世尊復說偈言:

謂為自念者    不應造惡行
終不因惡行    令得安樂
謂為自念者    終不造惡行
造諸善業者    令得安樂
若自愛念者    善護而自護
如善護國王    外防邊境城
若自愛念者    極善自寶藏
如善守之王    內防邊境城
如是自寶藏    剎那無間缺
剎那缺致憂    惡道長受苦


佛說此經已,波斯匿王聞佛所說,歡喜隨喜,作禮而去。


View TEI-XML Source

This file is part of the Bieyi za ahan (T.100) project at the Dharma Drum Buddhist College.
TEI-XML   Source files coded with T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