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CLUSTER PAGE prev
next TWO COLUMN VIEW

bza210 -- 學與無學

Text-cluster:
別譯雜阿含: bza210 雜阿含: za0976

bza210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王舍城 迦蘭陀竹林


爾時國中有一梵志,名曰尸蔔,往詣佛所,問訊已訖,在一面坐,而作是言:

「瞿曇!所言學者,云何名學?」

佛告之曰:

「學,故名學。」

梵志又問:

「云何學,故名為學也?」

佛言:

「時時修學,增上戒故,名之為學。時時修學,增上心故,名之為學。時時修學,增上智故,名之為學。」

梵志復言:

「瞿曇!若有阿羅漢,盡諸有漏,所作已辦,捨於重擔,逮得己利,心得自在,無復煩惱,正智得解脫。時當何所學?」

佛言:

「若有羅漢,盡諸煩惱,正見心得解脫,當于爾時貪欲、瞋恚及以愚癡一切悉斷,無有遺餘,是名無學。若彼羅漢盡於貪欲、瞋恚、愚癡,更不造作身、口、意惡,無所進求。以是義故,名為無學。」


爾時尸蔔梵志聞佛所說,歡喜而去。


View TEI-XML Source

tn0099-0976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


時有外道出家名曰尸婆,來詣佛所,與世尊面相問訊慰勞已,退坐一面,白佛言:

「瞿曇!云何為學?所謂學者,云何學?」

佛告尸婆:

「學其所學,故名為學。」

尸婆白佛:

「何所學?」

佛告尸婆:

「隨時學增上戒,增上意,學增上慧。」

尸婆白佛:

「若阿羅漢比丘諸漏已盡,所作已作,捨諸重擔,逮得己利,盡諸有結,正智善解脫,當於爾時復何所學?」

佛告尸婆:

「若阿羅漢比丘諸漏已盡,……乃至正智善解脫,當於爾時覺知貪欲永盡無餘;覺知瞋恚、愚癡永盡無餘,故不復更造諸惡,常行諸善。尸婆!是名為學其所學。」


時尸婆外道出家聞佛所說,歡喜隨喜,從坐起去。


View TEI-XML Source

View TEI-XML Source

This file is part of the Bieyi za ahan (T.100) project at the Dharma Drum Buddhist College.
TEI-XML   Source files coded with T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