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CLUSTER PAGE prev
next TWO COLUMN VIEW

bza146 -- 三種比丘如良馬

Text-cluster:
別譯雜阿含: bza146 雜阿含: za0920 佛說馬有三相經: T.02.0114.0506c14 AN(P): AN,I,244 (Paṭhama-ājānīya) AN(D):  AN,I,245 (Dutiya-ājānīya) AN(T):  AN,I,245 (Tatiya-ājānīya)

bza146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舍衛國 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佛告諸比丘:

「如是三種善調乘馬,應為王者及王子乘。何等三種?所謂駿疾具足,色具足,乘具足。三種比丘如彼三馬。若比丘具足三事,宜應禮拜、供養、合掌、讚嘆,是名三事具足。云何色具足?具持禁戒,於波羅提 * 木叉善能護持,往返出入具諸威儀,於小罪中 * 心生大怖,堅持禁戒,無有毀損,是名色具足。云何力具足?惡法未生,能令不生惡法;已生方便,令滅善法;未生方便,令生善法;已生方便,令增廣,是名力具足。云何駿疾具足?若佛法中如實知,見四真諦已,是名駿疾具足。」


佛說是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View TEI-XML Source

tn0099-0920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

「世有三種良馬,王所服乘。何等為三?謂良馬色具足、力具足、捷疾具足。如是於正法、律有三種善男子,世所奉事、供養、恭敬,為無上福田。何等為三?謂善男子色具足、力具足、捷疾具足。」

「何等為色具足?謂善男子住於淨戒波羅提木叉律儀,儀行處具足,見微細罪,能生怖畏,受持學戒,是名色具足。」

「何等力具足?已生惡不善法令斷,生欲、精勤方便,攝受增長;未生惡不善法不起,生欲、精勤方便,攝受增長。未生善法令起,生欲、精勤方便,攝受增長;已生善法住不忘失,生欲、精勤方便,攝受增長,是名力具足。」

「何等為捷疾具足?謂此苦聖諦如實知,……乃至得阿羅漢,不受後有,是名捷疾具足。是名善男子色具足、力具足、捷疾具足。」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View TEI-XML Source

T02.0114.0506c14

聞如是。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佛便告諸比丘。

善馬有三相用入官可給御。中王意得名為官馬。何等為三相。一者有善馬意自能走。二者有力。三者端正好色。是為三相。善馬中入官。

善人亦有三相。自得善意名聞亦豪。舉人敬難之。可受人禮能福天下。何等為三相。有善人得意能走有力有端正色。何等為善人得意能走。有善人得意是苦如有知。為是習。為是盡敗。為是道識。如是善人得意為走。何等為善人得意為力。為有弊惡態當為斷盡力求之。精進求者意棄惡。未起弊惡態不復起。未起善意當為起。已起善意當為止不忘減稍稍增多。行意俱善行盡力求。制意棄惡。如是善人得力。何等為善人得意有色端正。是間有善人得意避五樂避弊惡。能到四棄得行。如是善人得意有色。是為三因緣諦行。善人得意名聞為能主舉人難之。可取禮天下如是。

佛說如是。


View TEI-XML Source

This file is part of the Bieyi za ahan (T.100) project at the Dharma Drum Buddhist College.
TEI-XML   Source files coded with T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