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CLUSTER PAGE prev
next TWO COLUMN VIEW

bza102 -- 唯有一道

Text-cluster:
別譯雜阿含: bza102 雜阿含: za1189 雜阿含經(4): T.02.0101.0494a17 cf. 雜阿含(607) T.02.0099.0171a09 cf. 雜阿含(608) T.02.0099.0171a15 SN: SN,V,167 (Brahma) Sk(E): Enomoto 1994, no.1189 (Uv 12.13-16)

bza102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優樓頻螺聚落 * 泥連河菩提樹下,成佛未久。


佛於樹下獨坐思惟,而作是念:

「唯有一道,能淨眾生,使離苦惱,亦能除滅不善惡業,獲正法利。所言法者,即四念處。云何名為四念處耶?觀身念處、觀受念處、觀心念處、觀法念處。若人不修四念處者,為遠離賢聖之法,遠離聖道。若離聖道,即遠離甘露。若遠離甘露,則不免生、老、病、死、憂、悲、苦、惱。如是等人,我說終不能得離於一切諸苦。若修四念處,即親近賢聖法者。若親近賢聖法,即親近賢聖道。若親近賢聖道,即親近甘露法。若親近甘露法,即能得免生、老、病、死、憂、悲、苦、惱。若免生、老、病、死、憂、悲、苦、惱,如是等人,即 * 說離苦。」

時梵主天遙知如來心之所念,作是念言:

「我於今者當至佛所,隨喜勸善!」

思惟是已,譬如壯士,屈 * 申臂頃,來至佛所,頂禮佛足,在一面立,白佛言:

「誠如世尊心之所念:唯有一道,能淨眾生,……(乃至)得免憂、悲、苦、惱。」

時梵主天即說偈言:

唯此道出要    斯處可精勤
欲求遠離苦    唯有此一道
若涉斯道者    如鶴飛空逝
釋迦牟尼尊    逮得 * 於佛道
一切正 * 導師    當以此覺道
顯示於眾生    常應數數說
咸令一切知    生有之邊際
唯願說一道    愍濟諸眾生
過去一切佛    從斯道得度
未來及今佛    亦從此道度
云何名為度    能度瀑駚流
究竟於無邊    調伏得極 *
世間悉生死    解知一切界
為於 * 具眼者    宣明如此道
譬如彼恒河    流赴於大海
聖道亦如是    佛為開顯現
斯道如彼河    趣於甘露海
昔來曾聞    轉妙法輪音
唯願天人尊    度老病死者
一切所歸命    為轉妙法輪


時梵主天頂禮佛足,即沒而去。


View TEI-XML Source

tn0099-1189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欝毘羅聚落尼連禪河側菩提樹下,成佛未久。


爾時世尊獨靜思惟,作是念:

「有一乘道,能淨眾生,度諸憂悲,滅除苦惱,得真如法,謂四念處。何等為四?身身觀念處,受、心、法法觀念處。若有人不樂四念處者,則不樂如聖法。不樂如聖法者,則不樂如聖道。不樂如聖道者,則不樂甘露法。不樂甘露法者,則不解脫生、老、病、死、憂、悲、惱、苦。若樂修四念處者,則樂修如聖法。樂修如聖法者,則樂如聖道。樂如聖道者,則樂甘露法。樂甘露法者,得解脫生、老、病、死、憂、悲、惱、苦。」

爾時娑婆世界主梵天王知佛心念已,譬如力士,屈伸臂頃,於梵天沒,住於佛前,作是歎言:

「如是,世尊!如是,善逝!有一乘道,能淨眾生,謂四念處,……(乃至)解脫生、老、病、死、憂、悲、惱、苦。」

時梵天王復說偈言:

謂有一乘道    見生諸有邊
演說於正法    安慰苦眾生
過去諸世尊    以乘斯道度
當來諸世尊    亦度乘斯道
現在尊正覺    乘此度海流
究竟生死際    調伏心清淨
於生死輪轉    悉已永消盡
知種種諸界    慧眼顯正道
譬若恒水流    悉歸趣大海
激流浚漂遠    正道亦如是
廣智善顯示    逮得甘露法
殊勝正法輪    本所未曾聞
哀愍眾生故    而為眾生轉
覆護天人眾    令度有彼岸
是故諸眾生    咸皆稽首禮


爾時梵天王聞佛所說,歡喜隨喜,稽首佛足,即沒不現。


View TEI-XML Source

tn0101-0004

聞如是: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佛告比丘:


「一時佛在優墮羅國,河名屈然,在邊尼拘類樹。適得道時自念: 『人行道一挈,令行者從憂、懣、苦、不可意,能得度滅,亦致正法。何等為正法?為四意止。何等為四意止?若比丘身身觀止,行自意知,從世間癡、不可意能離。外身身身相觀止,內身、外身身身相觀止,行自意知,從世間癡、不可意能離。痛、意、法亦如是。若行者從四意離,便從行法離。已從行法離,便從行道離。已從行道離,便離甘露。離甘露已,便不得度生、老、死、憂惱,亦不得離苦,亦不得要。若行者有四意止能度,便能受得道者行。已能受得道者行,便能得道。已得道,便能滅老、病、死、憂惱,便能得度苦,亦得要。』 梵便知我所念,譬如健人申臂屈復申,梵如是從天上止我前。已止,便說:我如是如佛念,如佛言: 「道一挈令得清淨,令得離憂、懣、苦、不可意,能得度滅,能致正法,能致四意止。身身觀止,行自意知,從世間癡、不可意離。外身身身相觀止,內身、外身身身相觀止,行自意知,從世間癡、不可意能離。痛、意、法亦如是。 若行者從四意離,便從法行離。已從法行離,便從行道離。已從行道離,便離甘露。已離甘露,便不得離生、老、死、憂惱,亦不得離苦,亦不得苦要。」 是為知,是行方便。

鴈足在水中一挈    令自佛說我正行
但受是言當為使自計    為一挈生死憂要    出道教為哀故
已上頭得度世亦從是    今度後度亦從是
是本清淨無為    亦從是生老死盡
從若干法受依行    是道眼者說


佛說如是。


View TEI-XML Source

This file is part of the Bieyi za ahan (T.100) project at the Dharma Drum Buddhist College.
TEI-XML   Source files coded with T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