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CLUSTER PAGE prev
next TWO COLUMN VIEW

bza067 -- 實法無衰老

Text-cluster:
別譯雜阿含: bza067 雜阿含: za1240 增壹阿含(26.6): T.02.0125.0637a18 佛說無常經: T.17.0801.0745c15 SN: SN,I,071 (Jarāmaraṇa) Sk(E): Enomoto 1994, no.1240 (Uv 1.28-30)

bza067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舍衛國 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波斯匿王於閑靜處作是思惟:

「世有三法:一者、可憎,二、不可愛,三、不可追念。何謂可憎?所謂老也。何謂不可愛?所謂病也。何謂不可追念?所謂死也。」

波斯匿王思惟是已,即從坐起,往詣佛所,頂禮佛已,在一面坐,白佛言:

「世尊!我於靜處作是思惟: 『世有三法:一者、可憎,二者、不可愛,三者、不可追念。何謂可憎?所謂老也。何謂不可愛?所謂病也。何謂不可追念?所謂死也。』 」

佛告王曰:

「 如是,如是,此三種法,實如王言。」

佛言:

「 大王!世間若無此三,佛不 * 出世,亦不說法。以有此三,故佛出世,為眾說法。」

爾時世尊即說偈言:

王車嚴飾盛    莊挍甚奇妙
久故色毀敗    如身必歸老
實法無衰老    展轉相付故
咄哉老賊惡    端正殊妙色
汝能壞敗也    設壽滿百年
必入于死徑    病來奪其力
老將付與死    是故常樂禪
撿心勤精 * 進    了知生邊際
勝彼魔軍眾    度有生死岸


佛說是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View TEI-XML Source

tn0099-1240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時波斯匿王獨靜思惟,作是念:

「此有三法,一切世間所不愛念。何等為三?謂老、病、死。如是三法,一切世間所不愛念。若無此三法,世間所不愛者,諸佛.世尊不出於世;世間亦不知有諸佛.如來所覺知法,為人廣說。以有此三法,世間所不愛念,謂老、病、死故,諸佛.如來出興於世;世間知有諸佛.如來所覺知法,廣宣說者。」

波斯匿王作是念已,來詣佛所,稽首佛足,退坐一面。以其所念,廣白世尊。佛告波斯匿王:

「如是,大王!如是,大王!此有三法,世間所不愛念,謂老、病、死。……(乃至)世間知有如來所覺知法,為人廣說。」

爾時世尊復說偈言:

王所乘寶車    終歸有朽壞
此身亦復然    遷移會歸老
唯如來正法    無有衰老相
稟斯正法者    永到安隱處
但凡鄙衰老    醜弊惡形類
衰老來踐蹈    迷魅愚夫心
若人壽百歲    常慮死隨至
老病競追逐    伺便輒加害


佛說此經已,波斯匿王聞佛所說,歡喜隨喜,作禮而去。


View TEI-XML Source

T02.0125.0637a18

聞如是。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尊者阿難至世尊所。頭面禮足。在一面住。斯須。復以兩手摩如來足已。復以口鳴如來足上。而作是說。天尊之體。何故乃爾。身極緩爾。如來之身不如本故。 世尊告曰。如是。阿難。如汝所言。今如來身皮肉已緩。今日之體不如本故。所以然者。夫受形體。為病所逼。若應病眾生。為病所困。應死眾生。為死所逼。今日如來。年已衰微。年過八十。 是時。阿難聞此語已。悲泣哽噎。不能自勝。並作是語。咄嗟。老至乃至於斯。

是時。世尊到時。著衣持鉢。入舍衛城乞食。是時。世尊漸漸乞食。至王波斯匿舍。當於爾時。波斯匿門前。有故壞車數十乘。捨在一面。是時。尊者阿難以見車棄在一面。見已。白世尊曰。此車王波斯匿車。昔日作時極為精妙。如今日觀之。與瓦石同色。 世尊告曰。如是。阿難。如汝所言。如今觀所有車。昔日之時極為精妙。金銀所造。今日壞敗。不可復用。如是外物尚壞敗。況復內者。 爾時。世尊便說此偈。

咄此老病死    壞人極盛色
初時甚悅意    今為死使逼
雖當壽百歲    皆當歸於死
無免此患苦    盡當歸此道
如內身所有    為死之所驅
外諸四大者    悉趣於本無
是故求無死    唯有涅槃耳
彼無死無生    都無此諸行


爾時。世尊即就波斯匿王坐。是時。王波斯匿與世尊辦種種飲食。觀世尊食竟。王更取一小座。在如來前坐。白世尊曰。云何。世尊。諸佛形體皆金剛數。亦當有老‧病‧死乎。世尊告曰。如是。大王。如大王語。如來亦當有此生‧老‧病‧死。我今亦是人數。父名真淨。母名摩耶。出轉輪聖王種。

爾時。世尊便說此偈。

諸佛出於人    父名曰真淨
母名極清妙    豪族剎利種
死徑為極困    都不觀尊卑
諸佛尚不免    況復餘凡俗

爾時。世尊與波斯匿王而說此偈。

祠祀火為上    詩書頌為尊
人中王為貴    眾流海為首
眾星月為上    光明日為先
八方上下中    世界之所載
天及世人民    如來最為尊
其欲求福祿    當供養三佛

是時。世尊說此偈已。便從座起而去。還祇洹精舍。就座而坐。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有四法。在世間人所愛敬。云何為四。少壯之年。世間人民之所愛敬。無有病痛。人所愛敬。壽命人所愛敬。恩愛集聚。人所愛敬。是謂。比丘。有此四法。世間人民之所愛敬。


復次。比丘復有四法。世間人民所不愛敬。云何為四。比丘當知。少壯之年。若時老病。世人所不喜。若無病者。後便得病。世人所不喜。若有得壽命。後便命終。世人所不喜。恩愛得集。後復別離。是世人所不喜。是謂。比丘。有此四法與世迴轉。諸天‧世人。乃至轉輪聖王‧諸佛世尊。共有此法。是為。比丘。世間有此四法與世迴轉。

若不覺此四法時。便流轉生死。周旋五道。云何為四。聖賢戒‧賢聖三昧‧賢聖智慧‧賢聖解脫。是為。比丘。有此四法而不覺知者。則受上四法。我今及汝等。以覺知此賢聖四法。斷生死根。不復受有。如今如來形體衰老。當受此衰耗之報。是故。諸比丘。當求此永寂涅槃。不生‧不老‧不病‧不死。恩愛別離。常念無常之變。如是。比丘。當作是念。

爾時。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View TEI-XML Source

This file is part of the Bieyi za ahan (T.100) project at the Dharma Drum Buddhist College.
TEI-XML   Source files coded with TEI.